无标题文档

精品防水工程意识崛起

“房子是用来住的”,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除了安全可靠的基本要求,居民更注重使用功能与品质。市场对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将加速开发商围绕品质的进一步调整策略。



开发商要进度,总包方要利润,监理方要安全,监管方要质量,检测方不规范,防水企业要生存。物美价廉在建筑领域并不成立,如何满足上述要求,做成精品防水?这是一大难题。

建筑防水要达到精品的高度,价格不可能成为首要因素。在建筑防水竞标之前,有精品意识的开发商会主动邀请有口碑的品牌企业,从此举可以看出,“价格战”的陋习逐渐在品质人居的市场需求下正在淡化,至少,精品意识早已崛起。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顾问专家委员田凤兰在认为“防水行业需要‘推优政策’,整个行业不妨总结经典工程的项目经验,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及标志性建筑和高铁、地铁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防水系统在材料选择上、技术施工上的优良经验。” 【详细】

无标题文档

找准建筑工程渗漏病因

“设计和施工不到位,建筑终端市场上大多为缺少技能的施工工人,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低价中标,层层分包,建筑监管不到位,使大量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假冒伪劣材料和无技能的施工人员成为建筑防水市场的主体,这些因素共同形成了一个黑色的产业链,这是建筑渗漏高发的根源。”





就施工环节而言,首先,缺少必要的施工周期是导致粗糙施工的一大诱因。在工期压力下,迫使施工单位不得不采用人海战术抢工期。由于缺少必要的技术间隙时间,给防水施工质量留下长期隐患。

其次,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防水匠人”部分防水工人缺少经常性、制度性、专业性的上岗操作培训,仓促上马的情况较为普遍,不专业的人员施工,质量很难得到可靠保证。

此外,管理漏洞也是造成渗漏的重要原因。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尤其是非相关专业的外行领导在决策时,不能正确处理好质量、进度、成本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工程质量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足以说明我国建筑渗漏的现状及其严重性。防水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但与材料有关,还与建筑结构、建设施工、检测、工程监理等息息相关。因此,提高防水工程质量,是房地产产业链上开发商、总包方、监理方、监管方、检测方、防水方等每个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上述现象蔓延。 【详细】

无标题文档

铸就精品防水工程 道阻且艰

“大力提高产品和工程质量”列入建筑防水行业的“十三五”规划的重大目标,亦为未来奠定了“不漏”精品防水工程的基调。在此背景下,根据精品防水工程的要求,笔者尝试总结了以下几条“提升防水质量·铸就精品工程”的建议。


 

1 设计先行 研制和推广耐久、可靠的防水系统。 提升设计人员的现场经验、增强防水施工的感性认识,以及与“防水圈”的粘性也是为防水设计方案“添彩”的软措施。

2 创新“不朽” 推进满足工程需求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

3 标准化施工,智能提升管理体制。开发并应用工程施工的手机客户端,通过“互联网+监督管理”理念进行在线跟进,将工程做到可视化、信息化、数据化、标准化。

4 运维升级 建立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制度。建立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制度。这是解决建筑渗漏问题的“终极之道”。 【详细】

无标题文档

主动质量提升即“解药”

从2012年起到2016年,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81.7%上升到93.3%。数据可见,经过多年“质量提升”的要求,符合国标要求的防水材料越来越多,甚至赶超国际;但是65%的新房屋一至两年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水现状并没有大的缓解,可见,质量提升还有极大的空间。





发扬“工匠精神” 完善培训体系—— 我国建筑防水行业人心浮躁,社会上存在较大的职业性歧视。行业亟需通过建立法律法规、保障制度、教育体系、培养机制等体系化的“工匠精神”培育土壤,将防水施工团队打造成“防水工匠”团队。

分工明确 鼓励组建防水专业劳务派遣公司——坚守“不代理任何产品、不卖防水材料、不大包工程,只为企业服务”的底线,一方面可以提升施工工人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更高,增加工人的劳动回报;另一方面,工程交给专业施工工人去做,既可以保障工程质量,更能提升整个防水行业的总体水平。

标准化施工 智能提升管理体制——为了提升防水工程质量,一些防水企业已经开发并应用工程施工的手机客户端,通过“互联网+监督管理”理念进行在线跟进,将过程可视化作为施工过程的日常管理,每一个部位、每一个施工节点通过拍照上传的方式,管理层可以通过内部公共信息平台迅速获知项目现场施工进度,并根据标准化施工进行考量,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从而将标准化施工打造成“精品工程”标签。 【详细】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一定位确认住房属于耐用消费品,其基本功能是居住,这一表述,被看作是在减弱住房金融属性,也是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警告。“房子是用来住的”,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房屋建筑的要求已不再是“能住就行”,除了满足在安全可靠的基本要求,更注重使用功能,更加注重质量品质。市场对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将加速开发商围绕品质的进一步调整策略。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略有放缓,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基本平稳增长。2016年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37375万平方米,增长8.1%,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5%。土地减少必然导致不远的未来新增建筑防水项目减少。

  从顶层设计上,《建筑防水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已将铸就“精品防水工程”列入重要发展目标;从践行上还需防水企业与开发商、总包方、监理方、检测方以“精品”为标杆,规范行事、协作共赢。建筑防水是关系国计民生,关乎建筑安全和寿命,关乎百姓安居乐业。尤其接下来在越来越注重建筑品质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时期,保障防水工程的品质,提升工程质量,也就是为铸就建筑品质添砖加瓦。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