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建筑幕墙的困境

被称为“建筑癌症”的玻璃幕墙爆裂、脱落事件时有发生,给安全带来了极大困扰。然而,玻璃幕墙涉及多种建筑材料,事故成因复杂,这给事故的预防和后期治理带来了巨大的难题。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建筑审美层次也在不断提升,玻璃幕墙因其美观大方,极具现代气息,在高层建筑的应用越来越多,其中,中国是全世界超高层建筑最多的一个国家。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300米、400米、6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中国占一半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超高层建筑最多的国家,而这些超高层建筑大部分采用玻璃幕墙。

虽然自20世纪80年代玻璃幕墙引入中国的30多年间,玻璃幕墙的的技术也在不断提高,然而,被称为“建筑癌症”的玻璃幕墙爆裂、脱落事件却时有发生,给安全带来了极大困扰。

梳理发现,近两年建筑幕墙脱落事故不断,给国家财产、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详细】

无标题文档

玻璃幕墙脱落成因复杂

我国很多城市的玻璃幕墙建筑在度过了20多年的“青壮期”后,开始走向衰老,出现了玻璃爆裂,五金构件锈蚀、变形,密封条老化、龟裂,受力构件松动等问题。


与玻璃自爆不一样,幕墙脱落则更多的是源于各种配件的选型和施工错误,一般情况下有以下几种情况:

1、型材选择错误。部分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将外观看似阳极氧化的铝素材冒充阳极氧化型材使用。

2、施工不规范。近年来,随着我国幕墙行业的蓬勃发展,建筑幕墙工程逐渐增多。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直接或间接委托无幕墙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玻璃板块与附框的装配制作。

3、劣质硅酮结构胶的提前老化。硅酮结构胶连接着玻璃板块与金属构架,承受着风荷载及玻璃的自重荷载,直接关系到幕墙结构的耐久性及安全性。

4、密封胶种类选择错误。错误选择聚硫胶代替硅酮结构胶,用于明框幕墙开启扇的二道密封,施工仅一年后,就出现聚硫胶泛白、中空玻璃内部出雾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聚硫胶完全脱粘后,必然造成中空玻璃外片脱落的事故。 【详细】

无标题文档

谁来负责玻璃幕墙的安全

玻璃幕墙维修与养护所花成本不菲,非一己之力所能完成。而从一二线城市出台的各种法规我们也可以窥探出一二:设立玻璃幕墙专项维修资金逐渐成趋势,在玻璃幕墙的安全管理是重要的一环。


 

玻璃是一种不可代替的墙体结构材料,不可代替性决定了非用不可,因为玻璃同时具有四大特点,透光、轻质、高强、耐久。混凝土既不高强,也不透光;金属质感的材料也可以使用于建筑,但设计大师不喜欢金属质感,这决定了玻璃在超高层建筑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玻璃幕墙脱落、爆裂伤人事件屡屡发生,人们对玻璃幕墙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但有关玻璃幕墙的安全监管和责任问题,不少人却并不知晓。

实际上,国家建设部早在2006年发布的《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其中第八条为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责任人的确定:(一)建筑物为单一业主所有的,该业主为其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责任人;(二)建筑物为多个业主共同所有的,各业主应共同协商确定一个安全维护责任人,牵头负责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 【详细】

无标题文档

使用受限 玻璃幕墙未来走向

随着玻璃幕墙成为一种符号化的建筑语言,也逐渐被滥用起来。在诞生之初,玻璃幕墙追求实用反对装饰,最终还是沦为了纯装饰。


玻璃幕墙在公共建筑的大量采用,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审美所决定的。但随着玻璃幕墙广泛的应用,处于亚热带地区和暖温带地区的城市也逐渐暴露出了玻璃幕墙光污染和高耗能的一面。

尽管相比欧美、日本等一些国家,中国迟迟没有针对玻璃幕墙的使用作出相关限制上,但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对幕墙安全隐患的关注度越来越高。2005年7月1日,中国实施第一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开始对公共建筑的外窗可开启面积、玻璃幕墙占墙面的面积等提出具体限制标准。

2015年,针对不断出现的玻璃幕墙事故,国家住建部、安监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部分新建建筑二层及以上不得使用玻璃幕墙。《通知》规定: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临近道路、广场及下部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以上建筑在二层及以上安装玻璃幕墙的,应在幕墙下方周边区域合理设置绿化带或裙房等缓冲区域,也可采用挑檐、防冲击雨棚等防护措施。 【详细】

  实际上,不止是四川、深圳、广州出台了法规对玻璃幕墙的使用进行限制,由于玻璃幕墙能耗大,辽宁省、湖南省、陕西省以及唐山市等多个省份城市均在不同程度上对玻璃幕墙的使用进行限制,从源头上控制建筑能耗。而近几年在国外,已经很少在新大楼见到全玻璃或大面积玻璃幕墙的现象,人们越来越注重建筑的实用与环保。

  关于玻璃幕墙的存废之争,建筑业界内也经历过一番热烈讨论。有专家认为,玻璃幕墙重量轻、通透性好等优点是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一些省份“一刀切”地否定玻璃幕墙的方式值得商榷,既不利于玻璃幕墙诸多优点的发挥,也增加了建筑工程成本,不利于建筑技术和城市现代化的向前发展。

  随着社会广泛关注节能环保,国家不断推进节能建筑,玻璃幕墙如何节能也成为建筑行业关注重点。建筑节能不应该只是华丽的概念和卖点,未来,玻璃幕墙也只有在节能环保、安全等方向上突破,才能更好地往前发展。

问道品质人居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