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碳排放过量、环境污染、能源结构被破坏等一系列问题证亟待解决,我们总能听到绿色、生态、 节能、可持续、低碳、低能耗等词汇标签建筑项目,那 绿色建筑是如何去平衡环境与人居空间的呢?

数据标题文字0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 度地节能、节地、 节水和节材,并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 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建筑。

200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便出台了《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2014年3月,住建部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

数据显示,2015年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建筑的总面积占城镇竣工总面积的比例不到5%。获得绿色运行标识的建筑总面积,只占绿色建筑总面积的5%左右。

2017年2月,住建部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过去五年绿色建筑发展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绿色节能建筑推广,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及执行质量、全面推动绿色建筑发展量质齐升、稳步提升既有建筑节能水平、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以及积极推进农村建筑节能等方面工作。

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超过40%。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亿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亿平方米,全国城镇既有居住建筑中节能建筑所占比例超过60%。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发展区域农村建筑节能取得突破,采用节能措施比例超过10%。  

在设计细分里,绿色建筑设计贯穿着从建造使用到拆除的全过程,包括原材料的获取,建筑材料与构配件的加工制造,现场施工与安装建筑的运行和维护以及建筑最终的拆除与处置。
建筑:合理选址,选择已开发用地,周边交通方便;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多;合理布置建筑,室外的风环境、声环境、日照环境不超标;尽量利用地下空间,但也不宜过大(满堂红),会影响到雨水往地下渗透;室内噪声环境、热湿环境(暖)、新风(暖)、自然采光等在规范上没具体要求或要求不明确的,需要考虑加强等。
景观:场地铺装、绿地率;本地植物,节水植物等。
暖通:考虑造价基础上,尽量节能,选择高效围护结构和高效机电系统,选择节能照明(电);尽量利用可再生能源等。
给排水:选择节水器具,利用非传统水源(中水、雨水),并注意用水平衡计算。
结构:建筑结构选择消耗小的体系,尽量多利用可再循环材料(金属、玻璃、木材等,如果用作外围护结构,需要考虑节能的问题),采用土建装修一体化施工等。
电气:空气监测、能耗监测与智能化控制,另外可考虑做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Parkroyal on Pickering酒店

新加坡Parkroyal on Pickering酒店采用高层绿化,以混凝土模块打造出类似于岩层与梯田的样貌,而且以一种垂直建筑方式让其成为引人注目的作品。它将绿色从自然引入室内,项目实现了建筑能源的自给自足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最少利用。上层收集的雨水会在重力的作用下自动浇灌底层的植物,屋顶的太阳能光伏电板会给不断增加的照明提供电力,酒店内启用了能够有效避免电力浪费的自动感应光照功能。[详细]

深圳万科中心

深圳万科中心总体规划和建筑单体设计利用自然技术、盆地绿色、建筑材料等低成本,投入方式平衡和保护周边生态系统,节约能源。它以美国绿色协会颁布的能源设计导则(简称LEED)为评估依据,其标为LEED认证的铂金级,成为全国唯一获此认证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根据不同朝向设置可调、固定等方式的遮阳系统;根据对日照的要求不同分区域、分点位进行智能控制;自然通风、自然采光进深[详细]

上海能效中心

上海能效中心建筑绿色化改造设计采用屋顶绿化进行屋顶隔热,有效改善微气候和微环境;设有雨水回收系统,与园区雨水回收系统并网,储存于地下雨水池;底层展厅周边围护采用“双银Low-E”惰性气体单中空玻璃系统配以先进的断热铝合金框架,综合传热系数低于1.8W/(K),南向外窗采用增加一层普通窗的办法,既增加了保温隔热性能,又增加了隔音效果;采用自然通风设计,利用百叶窗以及中庭两侧的通道[详细]

2017年3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并鼓励各地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

建立健全装配式建筑政策体系、规划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产品体系和监管体系,形成一批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形成装配式建筑专业化队伍,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质量、效益和品质,实现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

同时推行装配式建筑全装修成品交房,推行装配式建筑全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一体化设计和协同施工,加快推进装配化装修,提倡干法施工,减少现场湿作业,推广集成厨房和卫生间、预制隔墙、主体结构与管线相分离等技术体系。

2014年初,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正式明确了绿色建材的定义: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的绿色建材产品占建材产品的比重不到5%,而欧美发达国家的建材产品达到“绿色”标准的已超过90%。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随着技术不断革新,这正符合追求品质人居的市场诉求,绿色建材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日益明显。

绿色建材的走向必将是与现代紧密连接并且长久发酵,必定是“可持续发展”的,亦是与社区、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环境相关联的重要桥梁。这种“可持续性”不仅体现在建筑作为单一个体,更把建筑作为城市的载体、以每个单元的“绿化”推动绿色、智慧的新型城市发展。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