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紧紧跟随着发展步伐改革出新,珠海、海南、山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相继推出全装修相关政策。
   建材工业“十三五”规划中指明:力争到2020年,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以上;以“三品”行动推进工程,旨在引导增加适销品种、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知名品牌;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旨在依托并整合现有各种资源,探索技术产业化的新模式。

数据标题文字0

防水

    • 严格执行《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和《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准入条件》。
    • 制定和实施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应用等方面的标准、评价办法和认证规则。
    • 促进行业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应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探索实施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物流、机械化施工和电子商务,提升行业劳动生产率。
    • 推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在防水工程中的应用。
    • 加速行业国际化步伐;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建筑陶瓷 卫生洁具

    • 技术研发与技术改造成重点。
    • 工艺技术:薄型建筑陶瓷砖(板)生产及应用配套技术,轻量化、节水型卫生陶瓷生产及应用配套技术,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新产品生产技术,卫生陶瓷低压快排水成形技术,高压成形技术。
    • 原材料及色釉料的重大装备实现自动化及智能化。
    • 推进“互联网+”在建筑陶瓷与卫生洁具生产、销售、服务中应用,创新业态模式。
    • 研究制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新标准,强化绿色生产管理。

    石材

    • 重点支持一批大型骨感企业,培育一批技术研发、创意设计以及大型工程服务企业,扶持一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企业。
    • 积极引导企业完善企业管理架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快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对接,依靠金融力量推荐企业升级。
    • 建立和完善石材标准、生产、物流配送、设计、施工、应用服务体系,确保一站式服务。
    数据标题文字0

    家电

    • 互联网+及智能制造将重塑家电产业链。
    • 产业格局和市场竞争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
    • 加快行业核心技术突破 培育创新人才。

    涂料

    • 重点支持一批大型骨感企业。
    • 培育一批技术研发、创意设计开发兼具环境友好性、装饰性、更加符合人文需求的内墙艺术涂料。
    • 旧墙翻新涂料及涂装技术研究。
    • 开发力学性能好、防火时效长的超薄型高性能防火涂料。

    安防

    • 安防制造向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 安防服务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 安防技术应用向解决方案系列产品化升级。
    • 安防系统建设向互联互通、高度集成及多业务融合的方向转变。
    • 安防骨干企业向国际化、品牌化迈进。
    • 安防行业从业人员更趋专业化、职业化。
    数据标题文字0

    太阳能

    • 推动光伏发电多元化利用并加速技术进步。
    • 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
    • 通鼓励太阳能发电分布式、多元化、创新型发展过市场化改革释放并增强太阳能产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 加强太阳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2011-2015年,建筑防水材料产量稳定增长,年均增长率为11.47%,其中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量的年均增长率高达22.21%。
      自2012年起,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83%上升到95%。期间编制、修订了72项标准规范,其中工程建设标准16项,产品标准45项,试验方法等其他标准11项。
      “十三五”将继续在此基础上不断追求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品牌建设。

    根据对全国2752家规模以上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企业统计,2015年建筑陶瓷产量101.8亿平方米,卫生陶瓷产量2.18亿件,分别比2010年增长31.9%和26.4%。
      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729亿元,实现利润435.5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32.0%和89.3%。
    水嘴、浴缸、淋浴房等非陶瓷类卫生洁具销售额增长45.8%。
       “十三五”期间将顺应市场趋势促进工业机器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进陶瓷生产智能制造。

    2015年全国石材产量达到10.17亿平方米,其中花岗石板材产量6.69亿平方米,大理石板材产量达3.48亿,年均分别增长22.9%、16.8%和29.6%。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22亿元,年均增长31.4%。
      行业经济效益也保持同步增长,全国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4468亿元,利润总额36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6%和18.6%。
       2015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10家,石材产业行业集中度得到一定提高,产品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将结合石材产业自身特点,推进联动发展、融合发展。

    2015年,家电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数为2702个,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084亿元,比2010年增长56.5%,“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9.4%。
      5年来,中国家电工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国内家电市场将进入消费为主阶段,消费规模趋于稳定,网络化、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将推动新兴家电品类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涂料行业产量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产量逐年稳步上升,企业规模在扩大,产业集中度在提高。
    随着环保压力的加大,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小微涂料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少,“十三五”期间兼并重组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
      同时,高VOC的溶剂型UV固化涂料,已列为“双高”(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应制定溶剂型UV固化涂料标准,对其中VOC限值做出规定。
      另外,还可与家具协会合作,开展相关标准制定的合作。

    至2015年末,安防行业企业有3万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50万人,较2010年增长幅度均超过20%。
      安防企业年总收入由2010年的2350亿元增加到 2015年的4900亿元左右,增长了一倍以上,年均增长15.8 %。
    安防行业年增加值由2010年的850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600亿元,年均增长13.5%。
       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安防产业发展体系和行业管理体系。
      “十三五”推进中须加快立法工作,加强安防行业规范化管理,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环境,提高行业地位, 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机遇,用好用足相关产业政策,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深化行业应用。

    2006至2015年光伏发电平均年增长率超过40%,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能源品种。
      太阳能热发电5年内新增装机400万千瓦,进入初步产业化发展阶段。
      十三五期间要加强先进产能和项目开发国际化合作,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持续提升太阳能产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太阳能产能“优进优出”。